close

這裡是一個完全採用EXCEL中的函數(非VBA),再配合實際作業的流程,所完成的整合工具,且將會是您辦公室中所需的簡化作業工具。

假設,您家的店面很小,沒有什麼暫收、暫付,還是說什麼票據…等等的會計問題的話,僅只在於要管管店裡的收支,看看自己月盈虧、年盈虧而已,這可以是個不錯的管制表。

 

本表分成兩個檔:A檔及B檔。

 

A檔:當日收入,當日支出,因此每日的結算其實已經被拿去花在支出上了,這會造成支出被扣除兩次,如果以收歸收支歸支的角度來看的話,因此,總收入會再把這些當日支出再加回來,很矛盾嗎?如果您是這樣的管理方式者,就能理解這是怎樣的作業型態了(因為這和一般認知的會計是不同的)。

 

B檔:收支分離,收歸收支歸支,這個比較不用說明,因為一般管帳就是這麼作業的。

 

以下的圖檔是以A檔做範例,因為A檔操作比較特別,而B檔也只是差在總收入而已,大致的操作是相同的(我是先設計A檔,再用A檔修改為B檔的)。

一、工作表結構

內容是:年度明細(資料庫功能)、單月明細、單月明細(2)(可列印的清單)、庫存使用記錄(資料庫功能)、單品使用查詢、單月使用明細查詢(可列印的清單)

EXCEL小型店面收支表

如果您看過我的2012收支表的話,會發現很像,但是這個檔多了庫存使用,就是店裡的消耗品的使用控管。

 

二、年度明細

EXCEL小型店面收支表
1.藍色是公式帶入的部分。
2.這個工作表要強調的部分在列3到列5白色部分,這部分是建構名目的下拉選單(將游標移到名目去會有下拉選單,其來源就是在這三列白色部分),因此建議,第一次輸入後,就不要修改,畢竟這要使用一年,可使用12項。
3.本工作表可輸入的明細項次為3000項。
4.總收入的公式計算是H1+B4+B5+D3~5+F3~5+H3~5,也就是只有B3沒有沒加到,因為這是以我個人實際案例寫出,B3的支出是在每日結帳後才又拿出來支出的費用,其他都是在還沒結帳時,就一邊收一邊出,因此還要再加回收入,不然這些都會被扣兩次,最後金額就會不符。 

三、單月明細、單月明細(2)

EXCEL小型店面收支表

1.有一個(2),就表是這是一樣,這兩張表都可印出,印成美美的A4表單,可動欄位只有「單月明細的D1」,也就是說單月明細(2)是完全不能進行輸入的。
2.在表頭(總收支、支出明細)的部分,單月明細是全部(即兩張)的加總,一頁可輸入50項,兩頁100項,單月明細(2)表頭只是該表單的加總,當項次大於50時,就會自動進入到單月明細(2)
3.表頭中的支出明細是和年度明細中的支出明細連動的,也許有人會想,那如果我這個月沒有什麼支出的話,那豈不掛0,我的想法是就讓他掛0,會更顯著。

四、庫存使用記錄

EXCEL小型店面收支表

1.一樣白色是可輸入的欄位。
2.品名是下拉選單,來源是單月使用明細查詢的表頭非白色部分(因為我不知道那是什麼碗糕色),因此建議和年度明細一樣,輸入了就不要修改了。
3.庫存使用記錄的功能在於「消耗品管制」,這不是進銷存的庫存,不是庫存裡有多少東西可以「賣」給客人,而是這些東西讓我們使用多久的一種管制,更明白說,就是成本的管制,因此對我們而言有意義的是數量,金額只是參考值,參考成本是不是又增加的參考值。
4.可輸入的項次為6000筆。
5.這裡的庫存和前面收支並沒有絕對關連,簡單來說,我進了貨並不表示一定會用,或者,我進了貨,並不一定就要記錄使用情況,因此,兩個表是分開看的,所以在備註上的範例是「XXX進貨」。

 

五、單品使用查詢

EXCEL小型店面收支表

1.唯一可輸入的欄位是品名,也是採下拉選單,其來源和庫存使用記錄一樣。
2.可帶出的項次是300項。
3.序號是來自庫存使用記錄的序號,不是從1算起的序號。

 

六、單月使用明細查詢

EXCEL小型店面收支表

1.本表也是可印出的,就像單月明細那樣,可帶出的項次是50項。
2.非白色部分是可輸入的部分,在前頭提過,數量統計的非白色部分一旦輸入就不要再修改了。

 

工具是看人怎麼用的,而我所提倡的是「用行政角度看所需的工具」,並是不那些大型的管理,也就是說,要做這樣的管理,並不一定要幾萬搞定,用對工具,一樣可以省省的搞定。

 

就以這個收支管理來說,一般人在看這種小店面時,應該不會想這樣管理吧,但是換個角度來說,如果可以這樣管理的話,那麼我一桶瓦斯可以用幾天、一桶麻醬可以用多少天就會知道,還有,如果我是組合的成品,例如A100+B800,那麼就可以同時計算使用比例,達到節省成本,如何達到?A100+B800使用時,因為B800價格高,就儘可能從A100開始消耗,B800沒使用完,就可以回鍋進行下次A100+B800,這時B800的成本就省下來了,如何去發現這些事?就是用庫存管理。

 

這次這個檔,我一次做成兩個,因為我知道一般常態是B檔,可是我的需求是A檔,這表示出,每個人的情況本來就會不同,因此需要量身訂作(就算大型軟體中的客製化),以這個檔來說,我最多的人性設計(在沒接觸個人的情況下),就是讓那些表頭內容都變成活性的下拉選單,使用者自己去設計表頭,同時享受下拉選單的便利,那如果還要更符合個人的需求,那就只能直接接洽,對談瞭解了。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特點:
◆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外,更著重於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
◆所謂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就是一般行政人員在離開ERP、HRM作業後,仍是無法避免的電子化作業。
◆行政同事說並不等於同一個人,基礎是建構在日常行政作業就是會有這些情況,透過範例告訴您,在單純公式下是有解的,公式設計絕不等於程式設計。
◆所有的行政同事說背後都代表著很小的動作,累積後就會是很多的時間,整合前後的差別不在於人力增減,只在於加班狀態增減。
◆一樣還是會有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改變的只是計費上的方案。

於文末附隨檔案一律為試用版,用於功能實體說明,無費用,歡迎下載試用!

檔案下載:
EXCEL小型店面收支表A表-試用版
EXCEL小型店面收支表B表-試用版

下載檔案為壓縮檔,內含一個試用檔以及檔案操作說明。

試用版使用後有任何疑問與想法,包括想了解如何設計,試用版的解鎖,檔案的修改客製,如何計費,歡迎直接來信: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

無法直接取得信箱可至置頂文文末取得:
EXCEL進銷存薪資人事排班表客戶管理整合新天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收支 pixnet excel 收支表
    全站熱搜

    J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