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將排班表的職業標出,為何呢?因為很多人都會覺得,相同職業就可能有相同的規則,或相似的規則,就有相同的設計…其實,規則只會屬於您所提供的,就算您是相同公司中的不同部門,都可能發生規則不同,於是設計跟著不同的情況。

以三班(或一天上兩班)的情況,最常發生的規則差異在於,有人覺得晚班要連著上上完(兩班分開上要連著上上完),有人覺得要分開來上,晚班不能連著上太多天(兩班分開上要平均分攤到整個月份),但基本上,不管是連著上完,還是分攤為一個月分上,其實都是考量到上晚班是累的,但是,不同的單位,人員就不同,思想就不同,所以,當都未提到時,就只能隨著電腦自己帶,看帶出的結果會是集中還是分散。

本檔案排班規則:
1、  小組長於DE兩班每天每班至少有一人。
2、  任何人六、日排班最多2天。
3、  N班轉DE班時,需休一天,不得接續。
4、  N班連續上班不得大於4天,DE班連續上班不得大於6天。
5、  得指定排班順序。

檔案說明:

檔案結構:排班規則、班表、座位(一個完整的排班表設計,就是規則設定的工作表,以及將排班表印出的工作表所組成的檔案,才是完整的排班表設計)

檔案結構.jpg

排班規則:就是要讓使用者,自己設定的規則條件,以「規則1、」來說,小組長會是一個變動的條件,包括每一個人能上的班別都會是一個變動的條件,因此,這些都是操作者在開始進行排班時,自己要做的基本設計,無法由電腦規則設定好。

在此,白色的欄位,就是操作者自己要做的設定欄位,至於藍色是公式計算的欄位,其他底色皆為提示作用。

規則設定.jpg

姓名:人員會變動,所以,姓名自然是自己填的欄位。
允許班別:每個人能夠排的班別不同,所以,也是自己填的欄位。
總班數:因為計算出來的班數,並無法平均分攤給每一個人,因此,有人會多有人會少,那麼這裡設定為讓操作者自己指定誰排的班要多,誰排的班要少,這時您應該會有疑問,那麼要指定多少的班數才能排完呢?在J19的這個平均總班數顯示為22,表示,每個人最少要排到22班,但有部分的人可能要多一班變23班,排班的人可以指定要讓哪些人來排這23班,當然,這23班的人員,應該也是在排班前,全部人員協議後的結果(排班表只是在設定誰要上什麼時間什麼班而已,至於誰會上比較多,公不公平,這多半是反應在薪資上,與該班表是沒有任何關係的),只要總班數所累計的班數等於應排班總數即可(也就是F19和H10兩個要等於)。
總班數:顯示紅底,表示該人員的班數是不足的,例如A9應該要排22班,但他實際並沒達到22班,這時候就會顯示紅底,做為提示使用。
原則上,當規則設定到這裡時,應該就算完成,所以,總班數才能呈現出不同底色做提醒。
指定休假:這是讓員工可以在排班前,指定自己哪一天不上班的設定,為什麼前面說設定到總班數即算完成了?因為並不是每個人,或每個月都會有人提出要在特定的時間休假,而這個指定休假,只是要讓人員當他有提出要在哪一天休假時,可以讓他在那一天不進行排班,所以,若都沒有任何設定,就表示所有的假都是電腦自己排出的。
班數統計:這是一個統計數字,要讓操作者知道排班的實際結果的一個統計。

在這裡,若貴公司有公平概念的話,可能會發現,當某人員允許班別有兩個時,但兩個班別數並不平均,因為規則並沒有要求,規則只要求要排到應排的總班數而已,所以,就自然顯示出這樣不平均的結果。

規則設定2.jpg

人員查詢:白色的P3,是一個下拉選單,當您點選哪一個人名時,在右側的白色區塊的名字就會顯示為紅底紅字,並在下方顯示出他實際排班的各個班的班數。
日期:R3為白色,用於設定要排班的月份,只要輸入要排班的月份的第一天(例如今年的7月,就輸入7/1),那麼其他的日期,以及星期就會自動帶出。
指定休假:顯示出有指定休假的人員,以防在進行微調時,雖然電腦排班並未將該人員排入,但手動時卻不小心排入了。
白色區塊:即是用於手動調整排班結果使用,紅色是顯示查詢人員所排出的結果,黃色表示應排班而未排到人員的空格(即於本設計中未達成的10~20%的空格)。

規則設定3.jpg

天數累計:這裡所統計的是查詢人員的排班累計狀態,因為最多連上6天班一定要休息,所以,這裡統計的便是是否有超時狀態。
未排班人員:是指在這一天中沒有排班的人員,以2日的A1來說,他這一天是指定休假,所以他並不會排班,這裡仍會出現他的名字,但是會出現紅底紅字提示。

在這裡的排班表設計,訴求的並不是透過設計後,排班就可以完完全全的排出,而是讓您能在設定完當月份的排班規則設定後,能帶出基本的內容,然後再透過所提供的參數(包括底色的提示),可以快速完成排班作業,並直接印出排班表。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特點:
◆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外,更著重於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
◆所謂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就是一般行政人員在離開ERP、HRM作業後,仍是無法避免的電子化作業。
◆行政同事說並不等於同一個人,基礎是建構在日常行政作業就是會有這些情況,透過範例告訴您,在單純公式下是有解的,公式設計絕不等於程式設計。
◆所有的行政同事說背後都代表著很小的動作,累積後就會是很多的時間,整合前後的差別不在於人力增減,只在於加班狀態增減。
◆一樣還是會有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改變的只是計費上的方案。

於文末附隨檔案一律為試用版,用於功能實體說明,無費用,歡迎下載試用!

檔案下載:
EXCEL護士三班排班表
下載檔案為壓縮檔,內含一個試用檔以及檔案操作說明。

試用版使用後有任何疑問與想法,包括想了解如何設計,試用版的解鎖,檔案的修改客製,如何計費,歡迎直接來信: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

無法直接取得信箱可至置頂文文末取得:
EXCEL進銷存薪資人事排班表客戶管理整合新天地

arrow
arrow

    J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