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謂三班排兩班呢?就是班別共有三班(一般就是早午晚三個班),然後呢,排的時候是排兩個班,也就是早午、早晚、午晚這樣的兩個班。

排班規則:
1、人數:8人。
2、要能指定哪個班不排以及指定排哪個班。
3、可指定每一天的需求人數。
4、所有的上班班數及休假班數需平均。

規則呢,基本上,是客戶端所提出的,是依照客戶自己本的需求,而設定出來的規則,並不是由設計方來設定的,設計方只是透過計算,算出排班規則的結果而已。

檔案說明:

檔案結構:排班規則、排班表。

排班規則就是讓使用者輸入變數參數的工作表,排班表則是當輸入這些參數後,以及手動微調後,可直接印出的輸出表。

檔案結構.jpg

姓名及指定休假

所謂姓名,因為人員會變動,所以,這個一定是自填的,這裡的設定為10人,當人數超過8人時,同時排班表也還在許可的情況下,就是還能排,但如果超過10人時,就完全沒有空間了。

指定休假部分,指定休假是指員工自己指定什麼時候不排班,讓電腦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不會讓該人員排班的一種指定,該排班表的指定休假是可以指定在哪一天的哪一個班不排,而不是指定特定一天不排班,所以,如果在午班指定了某個日期,那麼這名人員的這個日期只是不排午班,早班或晚班仍是可能被排班的,常有人誤解指定休假是指能休假的天數,基本上,休假天數會是發生於和上班天數有相對應關係,所以不需要指定,這一個功能就是單純讓員工能夠預設哪一天不要排班使用而已,只是這麼單純

姓名及指定休假.jpg

指定班別:和休假的情況一樣,只是這是指定後,該人員於指定的那個班別,一定會被排班,不管任何情況。

指定班別.jpg

國定假日、多餘班數自選、班數統計:

國定假日:因為國定假日在EXCEL中,只能做六、日內定,其他的,受到政府每年公告不同,因此無法內定,就只能特定給予欄位設定了。

多餘班數自選:這一個班表所排出的班數是不會完全平均的,也就是無法讓每一個人上班的班數都一樣,那不一樣怎麼辦?以這個班表的選擇是,讓員工自選,讓員工自己決定我是不是要上比別人多的班數,還有,這個多餘的班數又要落在哪一個班別。

班數統計:這是一個電腦算出來的結果,所以最後的結果,也會按照著這個統計數字來排班,只會發生等於或小於,不會大於。

國定假日多餘班數班數統計.jpg

人員查詢與手動微調

人員查詢與手動微調.jpg

日期設定:在日期的第一欄,輸入要排班的月份(例如要排7月份,就輸入7/1),剩餘日期電腦會自動帶出。

人數設定:在這一大塊區域中有三列白色欄,這三列是要自己填入的,建立每一天需要排班的人數。

完成以上所述設定後,電腦即會自動排出這一大片的排班結果出。

這一大區域,就是當您將所有條件都設定好之後,所排出的結果。

首先底說說明:
橘色底:這是排班結果的原始底色。
粉紅色底:這是查詢人員的底色,所謂查詢人員就是在查詢人員處點選要查詢的人員,然後,在這排班結果中,就會用紅色來突顯該人員的排班結果。
黃色底:這表示這一個班是要排人,但電腦卻沒有排到人。

在澄邑居中所設計的排班表系統,是不會排到100%的,也就是說,顯示為黃底空格是正常現象,即是要採取手動調整。

那麼為什麼會發生黃底呢?因為這是一個快速設計(一般設計時間約3~7天),那麼,當在計算中與規則發生衝突時,即以空白來顯示,所以,一般能達成的排班約為80~90%之間,即約10~20%的空格是需要透過手動來調整。

所以,這個設計只是一個減少排班時間的設計,並不是一個可以透過條件設定後(即前述之規則設定),就可立即印出的設計。

至於是如何減少時間的呢?

首先就是前述的,當完成應完成的基本設定後,電腦會自動運算出這一個排班結果。

然後,可以透過人員查詢,底色的輔助,快速找到該人員的班,以及他還缺了多少班,嗯,一定是缺了多少班,因為,在前面班數統計時有說到,排出的結果,只會等於小於班數統計的結果,不會大於,所以,當計算發生衝突時,直接採取空格,因此,在這個查詢人員的部分,就是直接顯示出,該人員每個班應排的班數,以及還不夠的班數,總之,就是排到夠就是了。

另外還有一個輔助點,在最後的一欄「統計」,這一欄所統計的就是該人員排出的每天結果。

排班表:當完成上述的調整之後,就可以印出這張輸出表了。

這是一張可A4列印的班表,其中班別是這張工作表中,唯一可輸入的欄位,因為班數太多,所以分為三張列印才不會太小字。

排班表.jpg

這種三班排兩班的,規則組合很多,特別在現在法令修改規定之後。

以這張班表是有違規之處的,如果您正好是這樣排班的人,一定會發現這一個違規之處,那就是一天排了三班,等於工作時數達十個小時以上,不過,同樣的,當一天有排到三班,而一個月又是固定班時,就會有很多一個班,不過,這只能說是規則需求不同,無關設計。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特點:
◆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外,更著重於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
◆所謂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就是一般行政人員在離開ERP、HRM作業後,仍是無法避免的電子化作業。
◆行政同事說並不等於同一個人,基礎是建構在日常行政作業就是會有這些情況,透過範例告訴您,在單純公式下是有解的,公式設計絕不等於程式設計。
◆所有的行政同事說背後都代表著很小的動作,累積後就會是很多的時間,整合前後的差別不在於人力增減,只在於加班狀態增減。
◆一樣還是會有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改變的只是計費上的方案。

於文末附隨檔案一律為試用版,用於功能實體說明,無費用,歡迎下載試用!

檔案下載:
EXCEL三班排兩班排班表
下載檔案為壓縮檔,內含一個試用檔以及檔案操作說明。

試用版使用後有任何疑問與想法,包括想了解如何設計,試用版的解鎖,檔案的修改客製,如何計費,歡迎直接來信: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

無法直接取得信箱可至置頂文文末取得:
EXCEL進銷存薪資人事排班表客戶管理整合新天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排班表 診所
    全站熱搜

    J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