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電腦來排班表…為何您需要呢?

一般來說是因為排班表是要花費的時間相當多,特別在有許多限制的時候,所以排班過程,像是大家能平均上班的天數,像是排班表某人員就指定好哪一天不排班,像是遇到三班制時,早班的前一天不能上晚班…等等的許多限制,不管人數多少,如果是以人來排,排前面兩個時,很順,怎麼排都好,但可能到第三個時就開始亂了,那如果以天來,排前面一個禮拜時也還好,但排到第二個禮拜時,也亂了,然後就要一直調整,都調完後,再製表。

因為要有這樣的過程,所以,希望有一點點的輔助,於是就是求助於這樣的設計了。

但還有另一個原因是,排班不管怎麼排都有問題,總是要花很長的時間來調整,但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所以需要求助於電腦設計。

那麼限制為何呢?其實就是排班規則。

但排班規則又是怎麼來的呢?一般是公司中行之有年的設定,但其實有時就是所謂的公平性,像是大家休假的天數要一樣,或是遇到三班制時,夜班的天數必需大家一樣,像是早班的前一天不能是晚班,否則會太累,像是生理時鐘考量,晚班要一次上完後,再上早班…等等,這些規定都會因公司的模式不同,而產生不同。

模式不是只有行業別的差別,更有人的差別,像是三班制一天要上兩班,例如診所的排班,一個班多半都是三到五小時,所以,一天都要上兩個班才能有八小時,行業別不會能完全決規則,因為或許同為診所,也同為這樣的三班制,那麼,既然是一定要上三班中的兩班,就一定會有早午、早晚、午晚等三種組合,人的因素是什麼呢?以早晚班為例,早上九點上班,上到中午十二點休息,再上班的時間就是晚上六點到十點下班。

人的因素就是,有人覺得中間可以休息很好,但有人覺得中間休息並沒有休息,反而晚上很晚回家,隔天更累,這時就會發生兩種規則出現,那就是早晚班一起上完,連著上一個禮拜後,就不用再上這種班了,當然另一種就,今天上這種班,隔天就一定不排這種班,讓隔天在家休息的時間多。

於是,就造成每一家公司,不管行業別同不同,規則就是會不同的情況。

因此,若您需要這裡來做這樣的設計協助,請務必將您的規則提供,這裡並無法進行任何的規則預設。

接下來,進入這個檔案的介紹…

排班規則:
1、三班制:一天有三個班,而每個人僅上一天中的一個班或兩個班。
2、有操作位置的差別:
2-1、每個人都有固定可排的位置,而且還會有優先排的位置。
2-2、每個位置都每班的需求人數,且位置的人數需求是以週為單位的。
3、休假:
3-1、全休:即當天完全沒上班。
3-2、半休:即當天只上一個班。
3-3、總休:全休加半休的總天數。
3-4、指定休假:一旦指定了,這一天就是完全不排班。
4、公平原則:
4-1、休假狀態:總休要平均,最多和最少要在2以內。
4-2、晚班要平均:最多和最少要在2以內。
4-3、前一天晚班,次日不早班,且一定要連上兩班(即只有早午、午晚兩種組合)
5、人數:10人。

操作說明:

檔案結構:需求人數表、排班規則、排班表

需求人數表:用於設定每一個位置所需求的人數,因為是以週為單位,所以,前面七天為白底,即是自由輸入的欄位,自第八天後,就是對應前面七天的需求人數。

需求人數表.jpg

●排班規則:用於設定排班的所有規則。
●姓名:自填欄位。
●晚班天數:計算出每個人應排的晚班天數,因為全部的晚班除於人數並除不盡,因此,並無法每一個人的晚班天數都是一樣的。
●總休天數:情況和晚班天數一樣。

姓名晚班天數總休天數.jpg

●位置:指定每一個人可以排班的位置,順位1一旦設定了,這一個位置將會被優先排,順位2~7則無差別。
●指定休假:提供6個指定休假,一旦在這裡帶入的日期,該人員將不會在這個日期被排班。

位置指定休假.jpg

●人員查詢與右側的黃色區域排班表:
●黃色區域的排班表是用於提供微調使用的區塊。
●人員查詢則是針對特定的人來查詢排班結果。
●在黃色區域中的底色,綠底綠字是顯示人員查詢的人名,紅底紅字是顯示應排人而未排人的空格。
●手動微調就是要將這些空格完全清除,即完成了排班。

人員查詢與右側黃色區域排班表.jpg

排班表:在完成微調後,可直接印出一張美美的A4排班表。

排班表.jpg

由這個範例檔,可以看到這裡的排班設計所提供的功能為…
1、完全配合公司所需求的排班規則而設計。
2、找出因為規則,而造成的排班複雜化的因素。
3、透過電腦初步排班後,可直接完成約80~90%的達成率,剩餘的10~20未完成的部(即空白處),則可以透過統計的數據,讓手動微調更容易。
4、完全調整好排班狀態後,帶出排班表,可直接印出。
以上四個功能,是不管您的規則多單純,多複雜都會存在的功能。

您會是希望在輸入條件後就達成100%的人嗎?也就是,您會是希望在輸入條件後,就可以直接印出排班表的人嗎?基本上是可能的,但得取決於您的排班規則與實際的情況。

手動微調即是用於調整規則上所發生的衝突而存在的。

以這一個班表來說,我們以A10這個人員為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基礎晚班班數,但這個A10卻只排了兩個,為什麼?因為規則的要求只能上早午班、午晚班,且早班的前一天不得上晚班的要求,那麼因為位置G是放在順位1的,所以,他一定會被優先排,所以,只要位置G有早班,就算那一天只有一個早班,而其他還有晚班可以排,也都不能排晚班,因為這裡不能出現早晚班給限制住了。

這時就是使用手動的時候,電腦無法超過規則,但人腦可以,也就是說,這是可以透過手動來修改的,這就是保留手動空的功能。

至於這樣的矛盾規則,這裡只能說,在不清楚公司的完整情況之下,無法做出是規則有問題,或是人的期待因素所造成,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個矛盾原則,是會透過這樣的設計而發現的。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特點:
◆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外,更著重於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
◆所謂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就是一般行政人員在離開ERP、HRM作業後,仍是無法避免的電子化作業。
◆行政同事說並不等於同一個人,基礎是建構在日常行政作業就是會有這些情況,透過範例告訴您,在單純公式下是有解的,公式設計絕不等於程式設計。
◆所有的行政同事說背後都代表著很小的動作,累積後就會是很多的時間,整合前後的差別不在於人力增減,只在於加班狀態增減。
◆一樣還是會有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改變的只是計費上的方案。

於文末附隨檔案一律為試用版,用於功能實體說明,無費用,歡迎下載試用!

檔案下載:
EXCEL排班表操作位置限定加三班
下載檔案為壓縮檔,內含一個試用檔以及檔案操作說明。

試用版使用後有任何疑問與想法,包括想了解如何設計,試用版的解鎖,檔案的修改客製,如何計費,歡迎直接來信: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

無法直接取得信箱可至置頂文文末取得:
EXCEL進銷存薪資人事排班表客戶管理整合新天地

arrow
arrow

    J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