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一例一休的到來,排班的條件不再單純,基本就增加了…
1、第7天一定不能排班。
2、如果是3班制,兩班之間不再只是連不連的問題,而是最少要差12個小時,所以,變成要差兩班以上。
3、假日平均也不再只是六、日的問題,更有國定假日(例如春節)的平均。

若只是讓大家上的天數一樣,一定不會排到第7天,亂數會是很好的選擇,但再加上這些條件,可就不是了哦!

這次利用這個檔,要來和看倌們談談這樣快速的排班表設計,能為您帶來什麼改變?除了時間外的改變…

所以,這樣的排班表設計,是要為您帶來什麼樣的協助呢?
1、基礎班的分配:人有這麼多,班有這麼多,不同班別有這麼多,但每個人都分配多少個班,才算平均呢(這裡不談公平,因為每個人對公平的定義不同,就以夜班為例,薪水總比白班多,多上薪水就多,若想多領薪的人,排夜班多一點,就可以多領一點薪水,豈不更好!),電腦就可以直接算出來
2、透過底色的提示:不管是出現在班數上的統計,還是在人員上的顯示,目的就是讓您一眼看到哪裡不一樣,或哪一個人的排班狀態。
3、對於指定休假的人員:因為名字會直接顯示,那麼調整時,就會看到哪個人員已經指定好休假了,而不會再排那個人員的班。
4、讓80%以上的班先排好,然後對剩餘的20%的班進行微調,包括進行人為考量的微調
5、畫面怎麼調都是整齊的:其實會改到變複雜,也是因為改來改去的結果而已。
6、排班表直接印出:當班都調整好了以後,只要點一下列印,就可以直接印出排班表,而不是再進行電腦登錄還是紙本重新謄過

那麼以下,就為您來說明這個檔案的設計與操作…

排班表設計最重要的是規則,當規則的複雜度愈低,那麼最後的達成率,就會愈高,因為其衝突發生率是相對低的。

那麼這個檔案的規則為:
1、人數:7人,即最多可設定人數為7。
2、三班制,星期一至五,3白1小1大,星期六、日,1白1小1大。
3、最多可連續上班6天,第7天一定要排休。
4、上班及休假天數需大家相同,且每種班別都要平均。
5、讓員工可指定要休假的日期,也就是指定後,這個日期不排班。

以下為檔案與操作介面說明:

完整規則介面.jpg

A欄序號:最大為7,表示這個排班表最多可排班的人數為7人。(規則1)
B欄人員:這是建入人名,有建表示有人,沒建就沒人,所以,這裡只建到A1~A6,即表示只有六個人參與這個排班。(規則1)
C~E欄指定休假:這是提供員工可以指定要哪一天不排班使用,每一個人最多可以指定3天。(規則6)
F~G欄班數指定:設定在一般日與假日時的白班與小夜的需求人數。
H~L欄實排班表:是進行這個排班結果後的結果統計,當發生與基本班數不同時,會顯示綠底,餘班數是指各個班別無法平均分配後的餘數。
M~O欄人員查詢:可以查詢單一人員的排班情況。
N欄實排:是該被查詢的人員的實際排班結果。
O欄基本班數:是指每一個人應排到的基本班數。
P欄日期:第一格是指填入要排班的月份的第一天(本欄為試用版,因此,這個日期被設定為2017/1/1,無法變動)。
Q欄星期:會隨著日期自動跳動。
R欄指定假日:當該假日非六、日時,則需透過「V」指定後,才會依假日的人數進行排班。
S~U欄指定休假:當在C~E欄有進行日期設定時,這裡就會將該日期有設定休假的人員顯示出來,避免手動調整時,將該人員再次排入班中。
V~AA欄排班結果:當前面的所有設定都完成後,結果會顯示於此,紅底為查詢人員的顯示,綠底為空白,即未排班的班數。
AB欄連續上班:統計查詢人員的連續上班情況,當出現紅底,即表示有連續上班超過7天,若為連續上班天數為6天,則顯示為綠底。
AC欄連續休假:統計查詢人員的連續休假情況,當出現紅底,即表示有連續休假超過3天,若為連續休假天數為3天,則顯示為綠底。
按鍵重新設定:當按下時,先前在「V~AA欄排班結果」中手動調整的結果,都會被歸零,所以是用於要進行新一個月份排班時使用,或在調整過程亂掉了,要讓結果重來使用。

規則與排班結果關係說明:

人數:
常有人會問,若未來的人增加了怎麼辦?
其實,這不是只有人增加了的問題,還有班數配比的問題,以這個原始規則來說,「三班制,星期一至五,3白1小1大,星期六、日,1白1小1大」,您會知道每個人員將被配比到多少個班嗎?而且,這個多少班當中,還要去分出白班、小夜、大夜,甚至還要假日大家的天數都要一樣,這可不是一眼望去就知道,而是透過數學計算出來的。
所以,若未來的人增加了怎麼辦?那麼就要給予足夠的班數空間,在V~AA欄中設定了,白班3欄、小夜2欄、大夜1欄,此即表示,白班最多可排到3個人,所以也可以排1個人,排2個人了,因此,「三班制,星期一至五,3白1小1大,星期六、日,1白1小1大」,若是以5人來排,平均配比班數將會在25個班,這並不含餘班,所以,將有人會排到26個班,可行嗎?就看公司的規定了,因為26個班,至少還在法定第7天強制休假範圍內,電腦仍是可以 出的,但是若排班數差過了「法定第7天強制休假範圍內」,即確定無法由電腦來進行。
因此,若未來的人增加了怎麼辦?其實看的就是給予的最大人數,以及V~AA欄中的最大班數,兩者間的組合。
結論,單就「若未來的人增加了怎麼辦?」來說,如果V~AA欄是設定為規則中的「三班制,星期一至五,3白1小1大,星期六、日,1白1小1大」,就算人數給到7也沒有用,因為再加上第7個人,總平均班數就會落到17個班,當然,如果公司的規定就是不用上到週休二日的天數的話,當然也沒什麼不可。
那麼,或許您會好奇,那如果要增加到7人的話,班數要怎麼調才會平均在週休二日的狀態呢?這就要您自己來試了,但可以確定的,既然最大人數有到7人,那麼V~AA欄的班數,自然就能調整到在7個人時,還是可以平均班數為週休二日的狀態。

餘班數:
不就大家平均就好,為什麼還會有餘班數?
如果需求人數是可以調的,當然不會有餘班數,但如果不能調呢?
何謂不能調?「三班制,星期一至五,3白1小1大,星期六、日,1白1小1大」這就是不能調,也就是說,平常日就是一定要分配3個上白班、1個上小夜、1個上大夜,這就叫做不能調,能調就好像是,因為今天的人數不足夠,我本來開三臺機器,因為少了兩個人,那麼就少開一台機器,這就叫做可以調整,那麼不能調整的情況,就是一定會有人多上,有人少上。
所以,餘班數的功能就是,讓每一個人都能上完自己該上的班數,剩的,就看公司的規則了,有人,採用隨機,有人夜班多,總班就少,有人採指定,就是讓想多上的人去多上,不想上的人就上基本班數就可以,而這就是規則。

班數的集中與分散:
這與總班數有關,在現行的法律下,是設為做5休2,也就是一個月約上21~23天班,當超過這個平均值的時候,就會發生做6休1的高頻率,但如果是低於這個平均值的時候,班數就會被集中,也就是會發生或許或是班被集中於上半月,下半月幾乎在休假,班被集中於下半月,上半月幾乎在休假。

透過上述三種大情況,就會造就出班的結果不同,還有,這些不同之中,更添加了許多人為考量,例如人數與班數不平均時,可以人為考量是不是哪一天少一個人,或讓哪一天多一個人,又例如誰想多上什麼班,甚至讓某個人的排班離開了法定的第7天強迫休假…等等,都叫做人為考量,而電腦就是要在一定的規則中行走。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特點:
◆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外,更著重於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
◆所謂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就是一般行政人員在離開ERP、HRM作業後,仍是無法避免的電子化作業。
◆行政同事說並不等於同一個人,基礎是建構在日常行政作業就是會有這些情況,透過範例告訴您,在單純公式下是有解的,公式設計絕不等於程式設計。
◆所有的行政同事說背後都代表著很小的動作,累積後就會是很多的時間,整合前後的差別不在於人力增減,只在於加班狀態增減。
◆一樣還是會有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改變的只是計費上的方案。

於文末附隨檔案一律為試用版,用於功能實體說明,無費用,歡迎下載試用!

檔案下載:
EXCEL護士三班排班2
下載檔案為壓縮檔,內含一個試用檔以及檔案操作說明。

試用版使用後有任何疑問與想法,包括想了解如何設計,試用版的解鎖,檔案的修改客製,如何計費,歡迎直接來信: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

無法直接取得信箱可至置頂文文末取得:
EXCEL進銷存薪資人事排班表客戶管理整合新天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CEL 排班表 三班制
    全站熱搜

    J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