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算是台灣的傳統產業之一,是一種將材料組合成成品的一種產業,所以,在進銷存管理上的進銷貨是同時有材料,也有成品的一種設計。

那麼材料管理的是什麼?

大致是控制庫存的材料量要與成品(或是訂單)的需求量相互符合(或是接近),因為差太大將會發生,過剩成本壓迫,不足拖延出貨時間,可是這並不是容易的事,因為向材料廠商進貨時,總不免要依材料商的基本單位來進貨,例如螺絲,材料商出貨就是一包,但成進行成品組合時,卻只使用1顆,所以,在成本的控管上,因為成品(或訂單)的需求量與庫存相比較時,就算不足量是1顆,那麼也要進一包,這時,透過系統就可以準確知道只要進一包,但如果沒有系統的統計時,往往會因為安全感,而進了兩包,甚至更多時,而成為庫存成本耗損,那麼螺絲是常用的材料,或許傷害不大,因為放久了總是有被用掉的一天,但如果是稀有材料呢,如果是只因為這張訂單才出現的材料呢?那很可能多採購的部分,就永遠被放著,而無法使用掉了,所以,這就是材料管理的最重要的部分。

那麼成品管理的是什麼呢?

是不是能準時交件,還有生產不過甚!成品的管理就是這麼的簡單。

這個檔案的需求是建構在:
1、所需的材料來自於指定的廠商;
2、組合的材料單一成品即需
60項以內的材料;
3、成品的作業完全來自於訂單,且為單一客戶;
4、材料與成品都是以英文來編名編號,且數量大。

4項需求所發生的管理是:
1、因為成品的作業完全來自於訂單,所以,訂單的數量有多少,就要多少的需求量,進太多,多出的材料量就是成本的耗損。
2、所需的材料來自於指定的廠商,然後組合的材料單一成品即需
60項的材料,即表示會因為單一成品的材料項次多,而採構的材料項次也多,再加上是指定的廠商,那麼,就會發生一次的採購中,可能有數百項的材料,而這數百項的材料是無法向同一家的廠商來下訂,而是要依材料的指定廠商來下訂,這時就會發生在知道要採購哪些材料與數量後,還要進行分單的作業,也就是讓同一家指定廠商的材料放在同一張採購單中。
3、因為廠商所提供的基本單位,必然與使用的需求量單位不同,所以,在接完訂單後,同時也還要與庫存比對庫存量,才能準確下訂,以減少庫存量所產生的成本耗損。
4、材料與成品都是以英文來編名編號,且數量大,因此與進行材料與成品名稱的排序管理。
5、由於訂單完全來自於單一客戶,因此無客戶管理。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特點:
◆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外,更著重於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
◆所謂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就是一般行政人員在離開ERP、HRM作業後,仍是無法避免的電子化作業。
◆行政同事說並不等於同一個人,基礎是建構在日常行政作業就是會有這些情況,透過範例告訴您,在單純公式下是有解的,公式設計絕不等於程式設計。
◆所有的行政同事說背後都代表著很小的動作,累積後就會是很多的時間,整合前後的差別不在於人力增減,只在於加班狀態增減。
◆一樣還是會有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改變的只是計費上的方案。

於文末附隨檔案一律為試用版,用於功能實體說明,無費用,歡迎下載試用!

檔案下載:
EXCEL代工加工進銷存管理

下載檔案為壓縮檔,內含一個試用檔以及檔案操作說明。

試用版使用後有任何疑問與想法,包括想了解如何設計,試用版的解鎖,檔案的修改客製,如何計費,歡迎直接來信: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

無法直接取得信箱可至置頂文文末取得:
EXCEL進銷存薪資人事排班表客戶管理整合新天地

arrow
arrow

    J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