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一個檔案是針對客戶折扣進行管理,而這個檔案相較於先前的檔案只差在於這個檔案除了有前一個檔案的折扣管理外,在客戶資料查詢時,可以更進一步就該客戶指定月份的狀態查詢。

這個檔案是完全針對不同客戶不同折扣,以及同客戶不同商品所進行的管理。

以下為檔案操作說明:

商品:建立商品的資訊。

EXCEL客戶折扣管理進銷存2

序號:1000,表示最大可建立的商品數量為1000。
商品名稱:自填欄位,即無限制建立資料的欄位。
售價:自填欄位。
庫存:即顯示實際庫存量。
備註:自填欄位。

廠商客戶:建立廠商與客戶的資料。

EXCEL客戶折扣管理進銷存2

序號:1000,即可建立最大廠商客戶量。
廠商/客戶名稱:自填欄位。
折數:自填欄位。
連絡人:自填欄位。
連絡電話:自填欄位。
連絡地址:自填欄位。
備註:自填欄位。

進貨:建立進貨的資料。

EXCEL客戶折扣管理進銷存2

序號:10000,即最大可建立進貨資料10000筆。
進貨日期:自填欄位。
商品名稱:下拉選單,清單來自於商品的品名,下拉選單的功能是在於驗證,因此,當下拉是複雜的動作時,是可以透過直接輸入,只要輸入的資料在清單中,就可以被通過允許。
廠商名稱:下拉選單,清單來自於廠商客戶的廠商/客戶名稱。
數量:自填欄位。
單價:自填欄位。
小計:數量乘於單價。
備註:自填欄位。

銷貨:建立銷貨的資訊。

EXCEL客戶折扣管理進銷存2

序號:10000,即最大可建立銷貨資料10000筆。
銷貨單號:西元年後兩碼加月兩碼加日兩碼加序號兩碼。
銷貨日期:自填欄位。
商品名稱:下拉選單,清單來自於商品的品名。
廠商名稱:下拉選單,清單來自於廠商客戶的廠商/客戶名稱。
數量:自填欄位。
單價:帶入該商品於商品中的售價。
折數:自填欄位。
小計:等於數量乘於單價乘於折數,這裡的折數計算,當這裡的折數有填入,則乘於這裡的折數,如果沒有,則乘於於廠商客戶中的折數,若在這裡的折數以及廠商客戶中的折數都是空白,則無折數,也就是說,這裡的折數是與客戶臨時的協議折數,而於廠商客戶中的折數是與客戶間永久的協議折數,所以,當這裡發生折數時,就要以這裡為優先,所以,兩者都沒有的時候,就是沒有折數。
備註:自填欄位。

銷貨單:指定銷貨單號後,可直接印出給客戶的單據。

EXCEL客戶折扣管理進銷存2

銷貨單號:是唯一可輸入資料的欄位。
折扣:當銷貨中折數有資料,傳出銷貨中的折數,當銷貨中折數無資料,而廠商客戶中折數有資料,則傳出廠商客戶中的折數資料,當兩者都無資料時,則傳出100%。
A4列印,單一頁20筆,全一頁,共20筆。

客戶查詢:可查詢指定客戶及月份消費統計。

EXCEL客戶折扣管理進銷存2

客戶名稱:下拉選單,本工作表唯二可輸入的欄位,當空白時,帶出全部客戶的資料。
統計月份:自填欄位,輸入要查詢的月份,例如要查2017年7月的資料,只要輸入2017/7/1即可,當空白時,帶出全月資料庫該客戶的全部資料。
最大量商品:統計出該客戶消費最大數量的商品名稱,但數量最大並不表示該商品在累計金額上也會最大。
最大單價商品:統計出該客戶所消費中單價最高的商品。
最大累計金額商品:統計出該客戶所消費中累計金額為最大的商品名稱。
近期銷貨資料:即銷貨單的紀錄,最大可列出10筆。
特別說明:查詢的項目很多,每個人的需求不會一樣,有些還會以商品利潤做查詢的條件,甚至查詢的資訊只限近3個月內或半個月內的資料,但這裡是總查詢,也就是自該客戶有消費以來的總查詢。

商品查詢:可查詢指定商品的統計資訊。

EXCEL客戶折扣管理進銷存2

商品名稱:下拉選單,本工作表唯一可輸入的欄位。
最大量客戶:輸出該商銷量最大的客戶名稱。
近期銷貨資料:即銷貨單的紀錄,最大可列出10筆。

本檔可能發生的客製狀態:

商品:資訊的欄位,商品的資訊每個人的需求不會相同,有些會想要有安全庫存的設定,那麼安全庫存是用於限制該商品的最低庫存使用,又可能有透過公式計算,也可能是自由建立的數據,商品的規格也會是特別的地方,有些商品會有規格差異,那麼就會特別設立規格的欄位,但對於不使用規格的使用者而言,就會產生那是什麼東西的感受,更可能有貨號區別,有些人就是用貨號在進行管理,但有些人卻覺得中文名稱好用…等等很多差異。

廠商客戶:這裡是將兩者設在一起,但有些人會覺得分開比較好管理,另外資訊內容上也會有差異,例如連絡人,有些人會分現在連絡人,以及永久連絡人,或會計人員…等等進行區別。

進貨:最大的差別在於是不是要有輸出單,也就是進貨單,以及採購的設計,當有採購需求時,設計了就覺得很合,如果沒有,設計了就會覺得多了一個流程作業,就會覺得變複雜,而單號,當沒有進行進貨單輸出時,就不用單號,但有時,就會需要,以這個設計為例,因為不印出進貨單,於是就沒有進貨單號設計。

銷貨:一般都會有銷貨單號,因為銷貨單是要印給客戶看的,不能像進貨單這樣直接省略,但進貨和銷貨卻可能設在同一個工作表上。

銷貨單:如果您有看過我很多的檔案,應該會發現格式很多,所以,一般都是請客戶提出,否則就看單子上的欄位合與不合,大致會有的差別就是抬頭、和單一張筆數,以及列印的格式,如果每次出貨筆數都在5筆以內,應該不會想用A4列印吧!

客戶查詢以及商品查詢:查詢的內容項目很多,但這完全是個人需求,所以,範本也只能列舉而已。

而這些差異都是需要透過討論溝通對話後才能取得的,所以,客製不會是一次接洽可完成的東西,原因就在這裡。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特點:
◆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外,更著重於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
◆所謂行政簡化自動運算日常就是一般行政人員在離開ERP、HRM作業後,仍是無法避免的電子化作業。
◆行政同事說並不等於同一個人,基礎是建構在日常行政作業就是會有這些情況,透過範例告訴您,在單純公式下是有解的,公式設計絕不等於程式設計。
◆所有的行政同事說背後都代表著很小的動作,累積後就會是很多的時間,整合前後的差別不在於人力增減,只在於加班狀態增減。
◆一樣還是會有進銷存、薪資計算、排班表一類設計,改變的只是計費上的方案。

於文末附隨檔案一律為試用版,用於功能實體說明,無費用,歡迎下載試用!

檔案下載:
EXCEL客戶折扣管理進銷存2
下載檔案為壓縮檔,內含一個試用檔以及檔案操作說明。

試用版使用後有任何疑問與想法,包括想了解如何設計,試用版的解鎖,檔案的修改客製,如何計費,歡迎直接來信:

澄邑居/行政魔法屋

無法直接取得信箱可至置頂文文末取得:
EXCEL進銷存薪資人事排班表客戶管理整合新天地

arrow
arrow

    J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